首页 > 专题 >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两个成果文件圆满闭幕
2012/07/23
      2012年7月2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全体会继续顺利举行,中非双方代表围绕部长会主题积极参与讨论,并审议通过会议成果文件后,在北京圆满闭幕。

  在自由讨论阶段,中国和51个非洲论坛成员紧紧围绕“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会议主题,进行了坦诚、热烈、深入的交流,共同描绘和规划中非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合作蓝图,达成重要共识。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代表中方代表团发言。

  在文件磋商阶段,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就会议两成果文件《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3至2015年)作了说明。他指出,会议成果文件是中非双方经多轮磋商及高官会审议形成的,体现了双方的集体智慧与共同贡献,反映了双方在发展中非关系上的共识,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中非关系发展需要,对加强今后三年中非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经过认真讨论,中非双方代表以鼓掌方式顺利通过了两个成果文件。

  此后,全体会听取了本届部长会两配套活动代表关于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和第四届企业家大会成果的汇报。中非双方代表认为,中非民间组织和企业界以增进中非相互了解、维护传统友好、加强务实合作为己任,将继续广泛参与论坛事务,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欢迎南非成为论坛新的非方主席国,决定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15年在南非举行。

  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全体会上发表总结讲话。他说,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的今后三年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体现了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致力于促进中非关系的真诚愿望。论坛第五届部长会成功是中非双方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只要中非双方继续坚持真诚友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精神,认真、全面落实好本届部长会后续行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非方代表在两天的会议期间踊跃发言,高度评价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成果,认为这体现了中方信守承诺、务实高效的合作态度,体现了中非团结一致,携手同心的合作精神,赞扬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典范。

  非方代表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的未来三年在投融资、援助、非洲一体化、民间交流与和平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对非合作新举措,认为有关新举措表明中方认真倾听了非洲国家的呼吁和要求,必将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非方代表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是一次团结友好的盛会,取得圆满成功。会议通过的两个成果文件全面规划了未来三年中非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将为中非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非方愿与中方一道,为落实第五届部长会后续行动,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宣布的对非合作新举措作出共同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