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评估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
2012/07/23
      2012年7月1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审议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

  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全体会上就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及对未来三年中非合作的设想作报告。他说,过去三年来,中非双方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以新八项举措为主要内容的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推动中非关系继续全面快速发展。中非政治交往不断深化,战略互信持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非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经贸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发展领域合作日益深化,社会领域合作进一步扩展,双方民众广泛受益。中非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双方文化交流蓬勃发展,智库、学者交流与合作空前活跃,民间、青年、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交流日益深化。

  杨洁篪说,今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未来三年促进中非合作的新举措,涉及投融资、援助、非洲一体化、民间交流与和平安全五大重点领域。新举措契合非洲国家重大关切和需求,有助于促进中非共同发展,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

  杨洁篪就未来三年中非合作提出建议,指出中非双方要坚持真诚友好、团结合作,使中非友谊成为双方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坚持互利共赢、共谋发展,使中非务实合作成为中非共同发展的助推器;坚持以人为本、合作为民,使中非人民成为中非合作的受益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坚持密切配合、互帮互助,使中非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坚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使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非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论坛第四届部长会经贸举措落实情况作报告。他说,中非双方不懈努力,积极落实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各项经贸合作举措,推动中非关系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中非双边贸易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投资合作日益深化。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陈德铭还就今后中非经贸合作提出建议:一是扩大投融资合作,支持非洲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继续扩大对非援助,支持非洲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三是参与非洲一体化建设,支持非洲提高整体发展能力。

  非洲五个次区域协调人安哥拉计划部长洛伦索、摩洛哥外交大臣欧斯曼尼、科特迪瓦商务部长班齐奥、刚果(布)外长伊奎贝、肯尼亚外长翁盖里和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代表论坛非洲成员分别发言,积极评价杨洁篪和陈德铭的报告,表示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得到全面、有效落实,推动中非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信守承诺,为落实各项后续行动做出的巨大努力令人钦佩,非方对此深表感谢,对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非合作充满信心。

  非方与会代表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论坛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表示胡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的未来三年对非合作新举措,努力回应了非洲人民的热切期待,体现了中非平等和互助精神,扩大了双方合作的形式和内涵。这些举措确保了本届论坛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必将进一步增强非洲的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中非友好合作不断深化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