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台湾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谈反分裂国家法
2004/12/22

    2004年1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其主持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中国人大启动《反分离国家法》立法讨论事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情况如下。

    问:中国立法机构正对《反分裂国家法》进行立法。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务院作出反应,呼吁大陆和台湾不要采取强硬立场或单边姿态。中方对美方的表态有何评论?你能否谈一下,《反分裂国家法》是否真的是针对台湾?通过这项法律,中国是否会采取单方面行动来改变台海现状?(法新社)

    答:维护台海和亚太和平稳定符合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全国人大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将有利于维护台海和亚太和平稳定和繁荣。中国政府坚定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愿意和决心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愿意同各国一起,为维护台海和亚太和平稳定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人大启动的立足点是争取和平统一这样一个前景。美国国务院的这位官员说中国这一立法将威胁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不知道他的讲话有什么根据,有没有了解中方的立场,他这样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也是没有道理的。以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有利于维护台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的团结,也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希望美方切实履行美国政府做出的坚持一个中国的承诺,反对“台独”,反对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湾地位的言行和立场,不做任何助长“台独”势力的事情,理解和支持中国全国人大的立法行动。

    问:我想跟进问关于《反分裂国家法》的问题。美国曾敦促两岸不要改变台湾现状,如大陆通过此法,是否将单方面改变台现状?你对此有何评论?(法新社)

     答:让我再次指出,中国全国人大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的目的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这也将有利于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我们的立足点是要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是我们实现国家统一的根本方针。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是,我们决不允许“台独”,决不允许任何势力以任何借口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