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台湾问题
国台办:对陈水扁“台独”行径决不会坐视不管
2004/12/15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张勇 陈键兴)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陈水扁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地频频抛出“台独”分裂言论,如果陈水扁执意按其所谓“台独”时间表,蓄谋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会坐视不管。

    李维一说,近期陈水扁公然提出今后三四年内将终结“中国宪法”,在2006年推动公投复决“新宪法”草案,“催生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台湾新宪法”,并且在2008年实施,强调有关“宪政改造”的争议,不应把重点放在“修宪”与“制宪”的文字之争,而要专注于“宪政”改造所带来的实质改变;说什么“中国是外国,是敌国”;表示要在两年内争取将所有所谓“驻外机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相关单位名称容易在国际上与中国造成混淆者将逐一正名”,声称先由所谓“国公营事业着手,以两年的时间来完成”;并继续扬言要以“台湾”名义争取加入联合国。与此同时,陈水扁继续玩弄暗渡陈仓的两面手法,提出所谓推动两岸协商对话、建立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迷惑台湾民众,欺骗世界舆论。

    李维一表示,陈水扁的“台独”分裂言行,戳穿了他自己所谓促进两岸和平、缓和两岸关系的伪装。陈水扁当局肆意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加剧了两岸关系紧张,是破坏亚太地区稳定与繁荣的最大乱源。陈水扁当局的“台独”行径不仅激起了13亿中国人民的极大义愤,也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质疑和反对。“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陈水扁当局逐步升级的“台独”分裂活动,发展下去势必断送台海和平,最终损害的是台湾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广大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

    李维一最后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任何背离这个原则,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言论和行动,都是与两岸同胞期盼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的愿望背道而驰的。我们有最大的诚意、愿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进行任何旨在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台独”分裂活动。如果陈水扁执意按其所谓“台独”时间表,蓄谋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会坐视不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