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台湾问题
联大拒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
2004/10/27
 

 

    9月1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中)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59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来自191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9月15日,俄罗斯代表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上发言。当天,大会作出决定,不将乍得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2300万台湾人民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从而再次挫败了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图谋。这是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连续第12次遭到挫败。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6日就第59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列入联大议程发表谈话。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第59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列入联大议程。自1993年以来,台湾当局每年均唆使极少数国家向联大提出此类提案,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

    孔泉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事实说明,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根本没有资格参加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联大第2758号决议,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动,绝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支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对此更不会答应。

    孔泉说,台湾当局应该停止这种政治把戏,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联大拒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

    第59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15日作出决定,不将乍得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2300万台湾人民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从而再次挫败了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图谋。

    这一决定是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当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大总务会议上宣布的。 这也是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连续第12次遭到挫败。

王光亚谴责极少数国家再次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5日在联大总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极少数国家今年再次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

    王光亚说,这些国家的行径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也是对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他在讲话中强调了以下5点:

    第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

    第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早已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得到了彻底解决。1971年,第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自然包括台湾在内。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

    第59届联大拒绝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 9月15日,德国代表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上发言。当天,大会作出决定,不将乍得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2300万台湾人民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从而再次挫败了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图谋。这是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连续第12次遭到挫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