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莱关系 > 中莱往来
驻莱索托使馆临时代办宋常清陪同塔巴内首相出席莫塞公路项目开工仪式
2018/12/09
 

2018126日,中国驻莱索托使馆临时代办宋常清出席在喀察斯内克区举行的中国政府援莱索托莫比蒂-塞赫拉巴泽贝道路升级优惠贷款项目开工仪式。莱索托首相塔巴内率公共工程、劳工、财政、发展计划、内政、农业及粮食安全、警察及公共安全、外交等十余位内阁大臣、副大臣及相关部门官员出席。莱前首相、喀察斯内克区议员莫西西利,当地行政长官、大酋长,在莱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代表,中外媒体记者和当地民众共约500多人参加活动。

塔巴内首相在致辞中表示,莫塞公路项目是中非合作论坛在莱落实的重要成果之一,对莱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塔诚挚感谢中国政府的无私援助,赞扬伟大中国是莱索托真正的朋友和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塔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鲜明旗帜,是非洲国家发展的希望灯塔,期待两国继续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合作。塔强调,莱中两国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有着密切的历史联系和深厚友谊,莱索托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宋常清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在莱落实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后首个在非落地的大型双边务实合作项目,莫塞公路项目实施将极大促进莱社会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宋指出,在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在未来三年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并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充分体现了中方深化中非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意愿。塔巴内首相率团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正式访问中国,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进行会见会谈,为进一步深化中莱友谊和双边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宋表示,2019年是中莱复交25周年,相信两国将继续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再上新台阶。

                             

莱前首相、喀察斯内克区议员莫西西利、公共工程大臣马利赫、喀察斯内克区行政长官、大酋长在致辞中均对中方无私援助表示由衷感谢,赞扬中国是莱最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期待项目能够早日顺利竣工,造福当地人民。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经济日报》、莱国家电视台、国家通讯社、《公众眼》、《莱索托时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并在活动结束后对塔巴内首相和宋常清代办分别进行了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