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莱关系
莱政府发布对华政策文件
2016/11/12
 

2016111日,莱政府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对华政策文件,全文译文如下:

 

 

莱索托政府对华政策文件

2016730

 

自莱索托王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维护并进一步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已成为莱索托外交政策的基础和指导性原则。面对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并考虑到莱索托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莱索托政府致力于推进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莱索托将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进一步培育和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鉴此,莱索托政府就对华政策申明如下:

一、莱索托将进一步深化对华政治互信。

1、莱索托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莱索托政府呼吁尊重和承认“九二共识”,这一共识确认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莱索托政府坚信,中国将实现和平统一。

2、莱索托政府坚定认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中央政府管辖下的一个自治区。

3、莱索托倡议,南海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应由直接相关方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莱索托赞赏中国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所作努力。

4、莱索托支持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以及主权及领土完整。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可以信赖莱索托政府的全力支持。

二、莱索托将进一步推动与中国的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1、莱索托政府高度赞赏和感谢中国为莱索托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努力和提供的协助。

2、莱索托政府将充分利用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共赢合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3、莱索托将继续改善其贸易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来自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投资。

三、莱索托欢迎与中国开展人文交流。

1、莱索托赞赏和感谢中国为持续深化与莱人文交流所作努力。

2、为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创造莱中合作的有利环境,莱索托政府鼓励两国进一步开展人文交流。

3、莱索托呼吁两国在青年、妇女、媒体、学术界、智库及其他领域开展更多交流。

四、莱索托将继续与中国在安全领域相互支持。

1、莱索托感谢中国建设性参与解决非洲安全问题所作努力,赞赏中国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政策。

2、莱索托欢迎中国支持莱和平与安全领域的能力建设。

五、莱索托将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开展合作。

1、莱索托感谢中国为坚持国际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所作努力。

2、莱索托呼吁国际社会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支持以埃祖尔维尼共识为基础的非盟立场。在此方面,莱索托欢迎中国政府的宝贵理解和支持。

3、莱索托坚持两国在事关共同利益的国际事务中应保持团结、加强协商和协作。

 

莱索托对华政策文件原文链接:http://www.gov.ls/gov_webportal/documents/Les%20Policy%20Paper%20on%20China.pdf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