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莱关系
莱索托媒体报道孙祥华大使向当地贫困学生捐赠学费
2016/08/20

2016722日,孙祥华大使出席莱索托教育部举行的助学捐赠仪式,向22名品学兼优但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中学生提供捐助。莱教育大臣帕莫采、副大臣霍鲁莫、使馆政务参赞张长伟、受助学生及学校代表等出席。莱电视台、媒体等对活动进行报道。以下是莱英文报纸《邮报》相关报道摘译:

 

来自北京的爱

2016728日《邮报》文章摘译)

现年18岁的兰蔻阿内(Limakatso Lenkoane)在过去四年经常因付不起每年1300马洛蒂学费从课堂上被赶出来,备感屈辱。兰蔻阿内目前就读于莱瑞比地区的莫拉波高中。她的年学费约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的月工资,对一般家庭来说不是太大负担。但兰蔻阿内的家庭条件很困难,她父母全都失业在家,仅靠耕种家里一小块地维持生计。当经济紧张时,她们家通常要卖掉一只羊来筹集费用。兰蔻阿内作为家里5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通常也会向她的哥哥求助,但是在这四年,她哥哥生活也很困难,也要维持自己的家庭。

兰蔻阿内说,每当我意识到自己要失学时,我都非常难过。我经常连欠两个季度的学费,学校为此不告诉我考试成绩,当别人问起我成绩时,我都很尴尬。然而,她今后再也不用面对这样尴尬的场面了,这都归功于中国大使馆在上周的一次慷慨捐赠。

中国驻莱索托大使孙祥华阁下上周向来自6所高中的22名学生捐赠了奖学金。兰蔻阿内说,这笔奖学金给她带来新希望,让她能够专注学业,她的前程变得光明起来。接下来她将努力读书,完成学业。

兰蔻阿内去年以一等成绩通过了Form C考试,她的哥哥嫂子觉得一定要按时为她交学费,不能再让她失望。但事情却总不如人愿。兰蔻阿内的嫂子马图梅洛(Matumelo)说:“我非常高兴有人能够帮助我妹妹实现心愿。”她说,有了这份善款,她和丈夫就可以省下钱解决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交房租,买生活用品,以及为兰蔻阿内添置校服等。兰蔻阿内也就可以集中精力努力学习了。

莫拉波高中的其他一些学生也受到了中国大使馆的捐赠。校长穆帕纳(Monaheng Mphana)说,他们非常感谢中国使馆的帮助,“这些困难学生能有机会学习,我们非常高兴。这意味着他们的未来站到一个更高更光明的起点上。”

孙大使指出,教育是一个国家兴旺的基石,是通向美好未来的钥匙。他说:“我虽然到莱索托只有两个月时间,但是了解到很多莱索托情况。自从1966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莱索托人民的读写能力有了极大提高,莱索托识字率在南部非洲乃至整个非洲都是非常高的。很高兴你们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中国是莱索托的好朋友和亲密的合作伙伴,在平等互信、共赢合作的基础上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中莱两国曾在莱共建学校,目前在建的还有中莱友谊中学,至少能容纳500名莱索托学生,明年将投入使用。中国还提供奖学金资助莱学生赴华留学,截止目前,已有2000多名莱索托学生、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等赴中国学习培训。”

孙大使还鼓励学生“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尽一切努力,都要继续学习。”

教育大臣帕莫采(Mahali Phamotse)感谢中国使馆,“如果没有这次慷慨的捐赠,22名学生有可能就会流落街头。”她表示这些学生都是教育部与马塞卢,贝瑞亚,莱瑞比以及布达布提这几个地区的议员,地方政府以及酋长等共同合作挑选出来的。

帕称:"过去政府作出了小学生免费入学的大胆决定。经过十年努力,国民议会最后颁布法案,小学义务教育得以强制实施。然而还是有很多学生在完成小学教育后没有办法继续中等教育,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能力承担中学教育费用。这很不幸,有些无法继续上学的学生还染上一些陋习。作为一个家长和教育大臣,我觉得自己必须要做些实在事情,来解救这些孩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