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莱关系
孙祥华大使举行到任招待会
2016/06/14
 

613日,孙祥华大使在莱索托AVANI酒店举行到任招待会。莱首相莫西西利夫妇、参议长塞伊索亲王、外交大臣塞卡马内以及内政、司法、警察、财政、地方政府、能源、通讯、农业等十余名内阁大臣、副大臣、国防军司令卡莫利中将等军警高官、参、众议员、美国、欧盟、南非等驻莱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旅莱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等各界人士近200人出席。

                           

孙大使致辞表示,中莱两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深厚的传统友谊,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同看法,中国政府和人民珍惜对莱友好关系,对莱人民有着兄弟般的情谊。作为新任驻莱大使,我深感责任重大,愿在未来的几年内努力提升中莱关系和双边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携手面对挑战与机遇,相信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两国关系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孙大使介绍说,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年恰逢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经济结构转型,为按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将对整个世界,特别是非洲国家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孙大使指出,莱独立50年来,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维护来之不易的独立、主权与社会稳定,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莱真诚的朋友,中国愿加强与莱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非合作十大计划,如何抓住这个机会深化中莱友好合作,实现莱自主和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中方愿与莱方携手推进峰会成果的在莱落实。

                        

塞卡马内外交大臣代表莱政府致辞,热烈欢迎孙大使履新,并高度评价中莱友好合作关系,感谢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医疗、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农业与食品安全等方面给予莱真诚无私的帮助,期待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他还高度评价中国在非洲发展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中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及反恐等领域作出更大贡献。塞重申莱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相信中国人民早日实现完全统一,也希望南海问题能根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友好,宾主畅叙友谊,莫西西利首相等各界人士祝愿孙大使在莱工作顺利,祝愿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莱国家电视台、莱索托通讯社、多家广播电台及报纸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