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声音
观中国战略意图,不要杞人忧天
(钟声·澄清不实之词 客观认识中国2)
2014/09/26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舆论和势力总是热衷于炒作“中国战略意图不定论”,声称中国的块头大,发展速度快,讲不清自己的战略意图,对地区和世界构成“威胁”;声称中国的军费规模持续增长,讲不清将如何运用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指责中国在战略决策方面缺乏“透明度”。  

  观察上述“中国战略意图不定论”,其逻辑悖论根本经不起推敲。要说块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1/5多。要说军力建设,美国已然世界最强,却仍在不断增加军费开支以追求绝对安全,美国一家的军费就超过排在其后10个国家军费的总和。要说透明度,美国老爱标榜自己“开放透明”,但前不久前美国海军学会会长科恩公开反对让中国军人参观美国航母,而这仅仅是对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受邀参观中国“辽宁舰”航母的回访。  

  反观中国,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美国的一半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是美国的1/8;军费总量不到美国的1/6,人均军费仅占美国的1/25;更何况中国还是世界主要大国中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面临着统筹应对传统领域和包括“三股势力”在内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的挑战,中国不过是在进行正常的军事现代化。  

  若是按“中国战略意图不定”预设的逻辑,“中国战略意图确定”的实现路径,就应是停止发展,保持弱小,在维权等问题上任人欺凌,不能吭声,右脸挨打还得欢喜地送上左脸,否则就给你扣上“战略意图不定”的帽子。对于如此“战略意图确定”,相信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可能接受。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的战略意图实际上是十分清晰明确的。中国的大战略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走的道路就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战略意图,中国的优先战略目标无论怎么排序,发展都是第一要务。同时,在和平发展过程中,中国决不会放弃自身正当权益,不会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不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中国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中国政府2005年和2011年先后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和《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都郑重宣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意志和决心。中国已通过友好协商与14个邻国中的12个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问题上,尽管面对个别国家的挑衅,中国仍保持极大克制,主张由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和对话解决问题。当然,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  

  应该说,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的战略意图和实际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中国和平发展的诚意,欢迎中国发展壮大,认同中国经济发展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认为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期盼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并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顺风车”。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曾明确表示:“中国的发展已经创造了很多机会。对于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强国的崛起,我们一直表示欢迎。我们没有把中国视为威胁,相反,我们视中国的崛起为机遇。”  

  持“中国战略意图不定论”观点的人大概有两个出发点,要么是看不清中国的发展大势,陷在“国强必霸”的思维窠臼里盲人摸象;要么是在事实面前闭起了眼睛,刻意误读中国的战略意图,挑起一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疑惧,为迟滞中国发展而有意为之。  

  要看到,那些指责“中国战略意图不定”的论调,喧嚣得了一时,但阻挠不了中国的发展。对于国际上善意的批评,中国持欢迎态度;对于一些对中国战略意图有疑虑的人,中国愿意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增信释疑;而对于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肆意炒作“中国战略意图不定”的舆论和势力,我们奉劝他们尽早收起有色眼镜,停止喧闹和鼓噪。  

  世界看中国,当持平等、理性、客观的心态。多考虑如何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中国打交道,就能获得更多的共享和平发展的机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