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声音
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有关情况
2014/11/06

  一、今年3月,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西非3国爆发的埃博拉疫情持续蔓延肆虐,并已输出到美国、西班牙等非洲以外地区,成为国际社会现代史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不仅威胁着疫区国家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且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现实威胁,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和援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根据中央指示,刘延东副总理亲自主持并成立了“国务院应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杨洁篪国务委员多次进行动员和部署,卫生计生委、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总参等中央职能部门和全国各地区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有效防控埃博拉疫情输入中国。  

  今年8月初,当埃博拉疫情在西非三国加剧蔓延肆虐之时和国际社会尚未引起足够重视之际,中国政府率先响应疫区3国元首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的求援呼吁,租用包机紧急驰援,一周之内将抗击疫情最急需的防疫物资援助送达疫区国家政府和人民手中,在疫区国家最危难时刻、以最快速度为其提供最急需的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展现了中非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特质。  

  二、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会谈时,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援助举措。这是疫情爆发以来中方提供的第四批援助,也是力度空前的一批援助。  

  第四批援助的最大亮点是为疫情最严重的利比里亚援建一所约100张床位的治疗中心,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曾亲历抗击非典疫情的精锐部队负责管理和运营。这是疫区3国迄今唯一的由外国自主援建、自主派医护人员运营和管理的埃博拉治疗中心,预计30天内投入使用。中国政府已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选调、培训480名医护人员,拟分3批赴利比里亚为埃博拉患者提供治疗服务,每批160人。  

  根据第四批援助安排,中方将向疫区3国提供60辆救护车、100辆摩托车、1万个健康护理包、15万套个人防护设备以及病床、皮卡车、焚烧炉等物资援助;派出公共卫生专家顾问组并增派公共卫生人员,帮助和参与当地政府疫情防控,传授中国经验,培训当地人员。中方将启动中非公共卫生合作长远计划,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中方还将向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捐款600万美元,同联合国、非洲联盟和美国、法国等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共同帮助非洲国家尽早战胜埃博拉疫情。  

  事实上,中国已经先后于今年4月、8月和9月向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了三批紧急援助,总价值约2.5亿元人民币。至今,中方用于抗击埃博拉的援助总额达7.5亿元人民币,覆盖非洲13国和联合国、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方在疫区三国有近200名医护人员,加上第四批援助计划派出的专家和医护人员,中国支援疫区国家的专家和医务人员将超过700人次。  

  三、中国政府提供的四批援助金额不是最多的,但在中国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援助力度最大,主要有五个突出特点:  

  第一是新。8月初,习近平主席向疫区3国元首发去慰问电,并亲自宣布第三、第四批援助举措,充分体现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西非疫区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关怀和支持疫区国家抗疫的高度重视,这在对非援助史上是罕见的。中方租用包机以最快的速度将疫区国家急需的防疫物资运达疫区3国,在援非史上也属首次。中方向塞拉利昂运送埃博拉检测移动实验室,在利比里亚建设、运营埃博拉治疗中心,在海外成建制派遣传染病卫生防疫力量和军事医护人员,在历史上均属首次。  

  第二是快。中方上述援助行动快、落实快。8月初,中方宣布第二批援助方案后,仅用一周时间就将疫区国家急需的抗疫物资送达。10月24日,习主席宣布启动第四批援助方案后,25日中国援建利比里亚治疗中心的专家组就从北京启程,26日晨中国租用的大型包机满载建设治疗中心的建材和医用物资就抵达利比里亚首都,29日又有两架大型包机飞抵利比里亚首都。目前,中国计划援助利比里亚建设一所埃博拉治疗中心所需的建材和部分医疗设备已全部运抵利比里亚,已启动治疗中心建设工作,预计30天内可建成投入运营,首批160名治疗中心医疗队将于两周后赴利。这种“中国速度”让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深受感动,感到吃惊和赞叹。她说,中国赴利考察组上周刚回国,这周治疗中心所需物资和人员已到位。中国说到做到,行动迅速,令人敬佩。  

  第三是实。中国对非援助历来重信守诺,言出必行,说到做到,注重实效性、针对性,所援助的防疫物资、现汇、粮食、移动实验室、治疗中心以及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等都是疫区国家最需要的。据说,几内亚接收的抗疫援助物资的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疫区周边10个国家的防疫物资几乎全部来自中国。  

  第四是全。中国不仅向疫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急需物质援助,更难能可贵的是,习主席亲自向3国元首致慰问电、李克强总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充分体现中方最高领导人对疫区国家和联合国的政治、道义支持。中方的援助不仅惠及疫区3国及其周边10国,还向联合国、世卫组织和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资金援助。援助内容不仅有抗疫物资、粮食、现汇、实验室和治疗中心等硬援助,更有派遣传染病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传授经验、联合研究等软援助。  

  第五是开放。中方认为,大爱无疆。中方对国际合作抗击疫情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中方医护人员在疫区3国与国际同行们相互沟通、交流经验,并肩战斗。中方积极支持并全面参与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国际合作协调机制,同美、法、英3国积极三方合作。四国驻疫区国家的使馆保持协调与沟通,中美在利比里亚的三方合作已有很好的成果。就在26日和29日中国三架大型包机抵达利比里亚时,美国在机场的空军部队及时、主动施以援手,出动大型叉车主动协助中方卸货。10月19日,法国外长访华时两国外长发表了关于抗击埃博拉疫情合作的联合新闻。  

  四、当前,西非埃博拉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对疫区国家和全世界人民构成现实威胁。尽快有效将疫情控制并消灭在源头、防止其扩散蔓延和溢出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已不仅仅是疫区国家政府和人民的责任,已成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担当的责任。中方认为,西非国家只要还有埃博拉疫情,中国的援助就不会停止。只有救援速度、投入力度超过疫情蔓延的速度,才可能在这场与疫情的赛跑中取得最终胜利。  

  我们强烈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采取切实举措,尽早兑现承诺,并调动更多资源和手段,进一步加大对非援助力度。同时,希望各方加强沟通协调,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切实发挥领导协调作用,进一步增强援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合力,共同赢得这场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最终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