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莱索托大使孙祥华接受当地电台专访
2016-12-22 03:07

20161216日,中国驻莱索托大使孙祥华就一年来中莱双边关系发展接受莱索托最大全国性英文广播媒体—顶点电台的直播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自您抵莱以来,莱索托人民是怎么接纳您的?

: 他们待我如他们中的一员,让我感到宾至如归。这是一个可爱的国家,巴索托民族是可爱的民族。

问:您会说一点点莱索托话吗?

Q: 当然,我正在学习。塞索托语是美妙的语言。比如说“Bo-me le bo-ntate, lumelang. Lebitso laka ke Sun Xianghua. Lebitso la hao ke mang? U pela joang? Kea leboha. Ke sebetsa embasing ea Chaena.”我还将学习更多。

: 1994年复交以来,莱中关系一直发展很好。中国已成为莱主要的发展伙伴之一。您怎么描述您在莱的工作?

答:我用三个词概括。第一是“令人愉快”。这里的工作环境很理想,莱索托人非常友善好客。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中莱关系建立在相似的历史遭遇基础上,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为主要特征。第二是“令人兴奋”。我们的关系每个月都有新的进展。特别是今年是莱独立50周年,我们很高兴、很荣幸能够亲身参与。第三是“硕果累累”。我们的合作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成就。

问:您怎么评价当前的中莱关系?

答: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莱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并不断深化,中国政府支持莱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莱举行独立50周年庆典时,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还受习近平主席委托,专门面见了国王,转交了习主席的贺函。这是两国互信和友谊的生动体现。经贸合作密切且富有成果。新首相府、中莱友好中学即将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完工,将作为中莱友谊新的里程碑,与国家会议中心、国家图书馆和议会大厦等一道,矗立在首都马塞卢。中国商务部、进出口银行的专家也先后到莱索托来考察新的项目。上个月,我们还接待了第一次来莱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小组,他们详细介绍了该银行面向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的有关情况。此外,中方还提供了2477吨粮援,这是对莱政府抗击严重旱灾、缓解粮食短缺的巨大支持。在贸易领域,今年19月,莱对华出口额达到16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5.2%。人文交流也日益活跃。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为莱民众打开了了解中国、了解世界的新窗口。旅莱华侨为莱民众创造就业、为政府创造税收,并从今年起更多地参与慈善活动。今年他们组织了全国性捐粮活动,惠及3200多户贫困家庭,他们还资助贫困学生、打井、帮助残疾人等等。总的说来,今年是中莱关系丰收的一年。

问:今年有没有学生受中国资助赴华学习?

答:当然。今年有两百多名莱技术人员及负责经济社会发展的官员赴华培训。同时,36名年轻人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赴华攻读学位。此外还有63人自费留学。这证明中国越来越成为吸引莱年轻人留学的目的地。

问:中国是少数被邀请出席50周年庆典的国家。请您告诉我们中国使馆为了庆典还做了什么?

答:对于莱独立50周年的到来,我们同莱索托人一样兴奋和骄傲。中国政府派了一个文艺团组在104日庆典之前进行了两场演出,大约1000人观看,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气氛。在这之前,中国使馆还专门举办了中国电影节。

问:有很多中国人和莱索托人工作生活在一起。两国文化有无共同点?

答:当然有。莱索托民族帽和中国南方农民所戴的草帽很像。一些南非考古学家说,600前中国航海家到达非洲时,中莱文化就产生了交融。举一个例子,你们把学生叫做“moithuti”,而我们称为“tudi”,非常相似。我们的民族性格也很相似,譬如尊敬老人、重视家庭、关心儿童教育,在这些方面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心理上很近。但我不认为这样的融合和交流就够了。中国电影、音乐、美术应该发挥更多的促进作用。

问:那也就是说,如果学习汉语的话,我们不用担心太难?

答:语言是友谊的桥梁。今年我们在马洽邦国际学校开设了第一所孔子课堂,教授莱索托人汉语。有些人甚至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学习汉语并不是太难,我们之间的语言壁垒没有想像的那么大。

问:关于近期中国商务部的考察组,您能透露更多消息吗?

答:16年前,中非创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在论坛框架下,中非关系发展迅速。2009年中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当前中国还是非洲最大的出口市场。去年,论坛召开了约翰内斯堡峰会。习近平主席宣布为非洲发展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和非洲国家的合作获得了新的巨大动力。这个考察组是来莱考察莱索托政府提出的合作建议的,涉及卫生、水利、能源、道路等多个领域。他们实地考察、收集数据,并将完成考察报告。我们期待将有积极的结果。

问:在您看来,莱索托应怎么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

答:去年我们有1000万美元新增对莱投资,但还不够。中国对非投资整体发展迅速,但对莱投资有些滞后。我认为,首先我们应该更多地宣传莱索托。很多中国人和中国公司,包括一些大公司还不了解莱索托。我们应向他们介绍莱吸引外资的政策,包括税务、劳工、进出口等方面的法律规定等等。应看到,我们在非洲还有许多竞争者,例如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等等,他们在用优惠的政策吸引中国投资。莱索托应该制订专门的政策。我也将与莱政府部门就此密切合作。中国国开行小组访莱就是我们的一项举措。

问: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双边关系,您有什么打算?

答:我抵莱7个月,感到时间过得很快。我愿尽最大努力全方位推进双边关系发展。我希望努力深化双边政治互信的基础,推动投资、贸易和更多合作项目,推进人文交流这个双边合作的催化剂。此外,我还要多交朋友,了解莱索托、学习莱索托语言,聆听当地朋友的想法。

最后,祝愿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