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莱索托大使胡定贤在援莱国家会议中心维修项目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16年1月20日,马塞卢)
2016-01-29 03:08

尊敬的公共工程及运输大臣楚•莫克雷特拉阁下,

尊敬的旅游、环境及文化大臣利凯莱莉•坦帕内阁下,

中国烟建集团公司领导和技术专家们,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高兴和很荣幸地参加中国援助莱索托国家会议中心维修项目交接仪式,并代表中国政府向莱索托政府正式移交该项目。首先,请允许我对项目的顺利竣工表示衷心的祝贺!借此机会,我要感谢莱索托政府尤其是今天出席交接仪式的各位大臣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参与项目建设的两国政府官员、技术专家和工人们,正是在你们辛勤努力和密切配合下,该项目才得以圆满完成。自2014年3月20日项目开工以来,中莱两国技术专家们共同克服了一系列难以预料的困难,最终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各项目标,为中莱友谊再谱新篇!

  众所周知,莱索托国家会议中心由中国政府援建于1998年,在过去的18年中为促进莱索托文化繁荣,开展国际或多边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由于运营不善及其它多种原因,会议中心暂时停止使用。同年,应莱索托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实施莱索托国家会议中心维修项目,希望通过维修使其再现辉煌!

  会议中心维修项目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包括800人礼堂、200人会议室、2个70人会议室及多媒体会议室等。施工内容含屋顶防水、内外墙装修、空调和给排水系统更换、电气设备安装及提供必要家具等。我相信竣工后的会议中心面貌将焕然一新,成为马塞卢市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莱索托举办会议、集会、演出等活动最佳的选择,极大地丰富莱索托人民的政治、文化生活,也将成为铭记中莱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丰碑。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国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一个月以前,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成功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非洲四十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包括莱索托首相莫西西里出席了会议。峰会期间,各国一致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主席为此提出“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绘就了中非务实合作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提供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提供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及出口信贷额度,并提高优惠贷款优惠度;为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各增资50亿美元等。

  上述计划把中非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其举措内容之丰富、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堪称历届论坛之最,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经济和社会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支持,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实施中非合作过程中,中国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理念,义利并举,以及“四不三优先”的对非合作原则:即“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不开空调支票;将优先考虑非洲的实际需要,优先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优先支持非洲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与此同时,中国还将着重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打破基础设施不足、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资金短缺三大瓶颈,帮助其解决食物短缺、失业率高和医疗卫生等问题。

  峰会闭幕后,中国政府立即围绕落实峰会举措展开相关工作。中国驻莱使馆已与莱相关部门进行多轮商讨,规划未来数年两国间的合作项目。我们希望莱政府能够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中国提供的各类援款,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等,最大程度地造福莱索托人民。今天的仪式就是中莱互利共赢合作的最好见证。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莱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显著的成绩,目前在各领域还有约十个合作项目正在开展。2016年,中方愿与莱方继续共同努力、密切配合,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中经贸合作领域的各项内容,不断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式,通过技术转移、培训交流等,提高莱自主发展能力,更多地惠及莱民生,推动中莱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在结束讲话前,我要再次感谢莱公共工程及运输大臣楚•莫克雷特拉阁下及他的同事们对筹备此次交接仪式所做的努力和周到的安排。

  最后,

  愿中莱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祝中莱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