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莱索托大使胡定贤在2015年中国援莱人力资源合作项目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12-20 23:15

尊敬的莱索托发展计划部大臣赫洛阿埃莱阁下,

 

尊敬的莱索托驻华大使莱博杭·恩齐妮女士,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参加2015年中国援莱人力资源合作项目座谈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馆向出席今天会议的赫洛阿埃莱大臣和恩齐妮大使以及所有朋友表示真诚感谢和热烈欢迎。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向莱索托发展计划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因为正是在你们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2015年中国援莱人力资源合作项目才得以圆满完成。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非友好关系。中国与非洲国家虽远隔万里,但中非交往源远流长,中非友谊历久弥坚。中非从来就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秉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理念,积极开展援外人力资源合作,不断深化中非友好关系。中方认为,人力资源发展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没有人力资源的发展就没有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中方将人力资源发展合作作为推动非洲国家人才建设、加强中非友好的重要平台。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方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对外派遣专家以及接受留学生等多种形式,帮助非洲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各领域专业管理和技术人员,为促进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就在一周前,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包括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在内的4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峰会。峰会期间,中非领导人欢聚一堂,重叙友谊,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并达成许多共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主席重申并宣布,在开展对非合作中,中方将坚持“真、实、亲、诚”的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打造“五大支柱”,即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同非洲朋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承诺在未来3年内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着力帮助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十大合作计划”内容丰富,范围广泛。今天我想在这里具体提及的是人文合作计划,中方承诺将派遣政府高级专家顾问在非洲设立一批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和能力建设学院,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中方还将为非洲提供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和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组织200名非洲学者访华和500名非洲青年研修;每年培训1000名非洲新闻领域从业人员。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必将推动中莱友好关系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加速援莱人力资源合作可持续发展,为支持莱索托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自1994年复交以来,中莱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平稳、顺利发展。中莱已成为彼此真诚的朋友和可靠伙伴,双方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人力资源合作方面,中方一直不遗余力地积极推进援莱人力资源发展合作。中方组织莱各级政府官员和各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赴华参加多、双边短期培训,为符合条件的莱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其赴华攻读学历学位。截止目前,已有大批莱索托政府官员、技术人员和留学生受益于两国人力资源合作项目,大大促进了莱经济社会的发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身处全球化时代,经济、科技、技术、知识等方面的竞争日益加剧。在世界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众多欠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处于越来越边缘化的地步。我需要加快自身的发展脚步,迎头赶上。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手段之一,人力资源发展已经被许多国家列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中国和包括莱索托在内的非洲国家都肩负着发展国家、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国家领导人为我们制定了未来合作发展的大计,描绘了美好的蓝图。我们应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些合作计划,如何更加系统有效、有针对性地根据莱索托国家发展需要改进和完善中莱两国人力资源发展合作,这是我们今天齐聚在这儿的原因和目的。我们需要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据我所知,今天在座的各位朋友来自政府不同部门和社会各界,都曾赴华参加过培训学习,了解中国和莱索托发展现状。你们既是莱索托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和桥梁。我相信,对于援莱人力资源合作项目,你们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因此,我非常希望听听大家对改进明年或今后中国援莱人力资源合作项目的想法和建议。希望各位在接下来的发言和讨论中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结束今天的讲话前,作为中国驻莱索托大使,我想在此重申,中方愿与莱方进一步紧密合作,根据莱索托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需求,不断改进、完善人力资源合作,使之更加有效、可持续发展。让我们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下,携手努力,共同开启中非、中莱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祝愿本次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