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中国驻莱索托大使胡定贤就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发表署名文章
2015-11-26 23:18

  2015年11月26日,驻莱索托大使胡定贤在莱索托最大的英文报纸《莱索托时报》发表了题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的署名文章,详细介绍峰会有关情况、中非合作成果、面临的历史机遇以及下一步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等。全文主要内容如下:

 

 

  应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要求,将于今年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升格为峰会,由中国和南非政府共同主办。这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第二次召开峰会,也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届时,中国国家主席、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将聚首南非,共商合作大计,绘制中非合作新蓝图,并向世界彰显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力量。这次峰会必将成为未来中非关系发展的新的里程碑,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推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比翼齐飞。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2000年,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在中非双方共同倡议下,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正式成立。15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也成为引领国际社会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中非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据统计,2014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时的22倍和60倍,中非贸易占非洲对外贸易的比重从3.82%增加到20.5%。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2015年9月,中国在非洲融资和投资的已建和在建铁路5675公里、公路4506公里。此外,中国还在非洲修建了大量机场、码头、电站、体育场、议会大厦和会议中心等基础和公用设施,以及200多所各类学校、68所医院、30个防疟中心、23个农业示范中心,培训了数万名当地学生和各领域技术人才。中国高度重视帮助非洲加强人力资源培训,以2014年为例,中国政府向非洲提供了70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举办了100多个面向非洲的多边和双边技术管理培训班和高官研修班。

 

  今年非盟峰会通过了《2063年议程》及其第一个十年规划,非洲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莱索托制定了《国家战略发展计划》和2020年远景规划,而中国也制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中非面临发展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今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的主题为“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在历史上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双方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斗争中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前在实现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更应携手前行。

 

  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已形成大量优势产业和产能。一方面,当前中国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优势产业正在走向世界。另一方面,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致力于实现经济独立、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而且非洲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市场和发展潜力巨大。这些为中非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而且,中国不仅有能力成为非洲最理想的合作伙伴,更重要的还有帮助非洲实现经济独立、自主和可持续发展的强烈政治意愿。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与非洲的关系,坚持在合作中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2013年,习近平主席上任后首次出访就到了非洲,并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强调要把帮助非洲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同中国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与非洲合作时,中国从来不谋求单方面获利,而是坚持“义利并举,义字为先”。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所有国家都应是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中国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非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将造福中非人民,也有助于促进世界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在今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未来五年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新倡议和新举措,包括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设立南南合作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等。

 

  中非合作前景广阔。本届峰会为中非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对推动中非关系全面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而深远。中国致力于帮助非洲着力破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人才不足两大制约发展的瓶颈,着重解决吃饭、就业和健康问题,构建自主工业化、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防疫三大体系。中非双方应抓住举办论坛峰会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着力加强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医疗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互利合作。我相信本次峰会将为未来中非合作描绘新蓝图、谋划新举措、注入新活力,向世界发出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让中非和世界人民看到发展的新前景。中方愿与非方共同努力,将约堡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共谋合作未来的历史性盛会,将中非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谱写中非关系的新篇章。

 

  莫西西利首相将率莱方高级别代表团与会,莱索托对本届峰会寄于厚望,也一定会从中获益良多。中方愿与莱方一道,以落实此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最后,祝愿本次峰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