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兄弟真挚情,友谊世代长
—李肇星外长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喀麦隆前夕的致辞
2007-01-31 00:00

  喀麦隆历史悠久,文化多彩,发展潜力巨大,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家。长期以来,在比亚总统的领导下,喀麦隆政府和人民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保持了国家安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良好局面。

  中国和喀麦隆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兄弟般的真挚情谊。建交36年来,我们相互理解和信任,相互尊重和支持,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有力促进了双方的发展进步,两国人民也从中受益良多。会议大厦、雅温得妇女儿童医院以及即将矗立在5·20大道上的多功能体育馆见证了两国友好合作历程,成为中喀友好的象征;吉德、姆巴尔马尤和恩古索的中国医疗队员不仅为当地百姓医治病痛,更为中喀友谊添砖加瓦。

  喀麦隆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比亚总统多次访华,推动了双边关系不断发展,拉近了中喀人民心与心的距离。中方十分珍视同喀麦隆的传统友好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喀麦隆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希望通过此访,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共同推动中喀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1956年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以来,中非关系已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双方在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相互声援、相互支持、患难与共、情同手足,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道路上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在非洲曾工作10年,担任外长后每年首次出访都要回到非洲。非洲的持续发展和中非友好合作的日益深化使我倍感鼓舞。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双方确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了加强同非洲务实合作的8项举措,将中非友好提升到新的水平。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我们都肩负着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中非加强友好合作,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方将抓紧落实包括8项举措在内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扎实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提升中非务实合作,使非洲国家和人民切实从中受益。我相信,中非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迎来中非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