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莱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高质量的民主》
2023-04-18 22:58

4月13、14日,莱索托主流英文报纸《莱索托时报》《公众眼》《邮报》分别刊载雷克中大使的署名文章——《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高质量的民主》,宣介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效,揭示一些国家撺掇“民主峰会”的政治图谋。



文章指出,今年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观察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涵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整个民主过程,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也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文章表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搞“花架子”、形式上的民主,而是真正惠民生的民主。2022年,我们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万亿元,过去五年年均增长5.2%;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1%,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基本医保水平稳步提高。

尽管如此,中国从不输出其发展和民主模式,而是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人类文明是丰富多彩的,实现民主的形式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文章指出,近期,一些国家以“民主领袖”自居,召集所谓“民主峰会”,企图将民主一元化、绝对化、工具化、武器化,人为把世界各国分成三六九等,贴上“民主”和“非民主”标签。尽管自身问题成堆,持续陷入民主失真、金钱政治、身份政治、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等问题,这些国家却仍居高临下,对他国民主制度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充当民主教师爷,推行集团政治,服务维霸目标。这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这种做法对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和世界发展没有任何裨益。

文章强调,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不是某个或某些国家的特权。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有千秋。各国应坚持平等非歧视原则,相互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既致力于本国探索,又加强交流互鉴;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时所强调的,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文章最后说,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让不同形式的民主百花齐放,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才是真正的民主。中方愿同包括莱索托在内的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伪民主、反民主和打着民主幌子进行政治操弄的行径,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