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莱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2-11-18 18:00



11月17日、20日,莱索托主流英文报纸《莱索托时报》《公众眼》《邮报》分别刊载雷克中大使的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着重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

文章指出,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中国未来发展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

首先,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共二十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 大会充分践行了民主,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和期待,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信赖与衷心爱戴。

第二,大会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从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10年来的伟大变革,中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升了7.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

第三,大会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二十大报告并对今后5年主要的目标任务作了全面阐述。

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和平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四,大会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继续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始终致力于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将莱索托视为新征程上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日益深化。事实证明,一个良好的中莱关系符合两国的长期共同利益。中国愿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同马特凯恩首相领导的莱新政府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