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莱媒体 发表署名文章《佩洛西窜台是一场严重挑衅》
2022-08-15 23:41

8月14日,莱索托主流英文报纸《星期日快报》在《聚焦中国》栏目刊载雷克中大使的署名文章——《佩洛西窜台是一场严重挑衅》。

文章开宗明义指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和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一场拙劣的政治闹剧和危险的恶意挑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的错误信号。

文章以详尽的事实说明台湾自古属于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同时进一步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联大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了郑重承诺,只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等非官方关系。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公然窜台,严重违背了美国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事实证明,美国是台海局势升温的始作俑者和罪魁祸首,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美“以台制华”和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文章强调,美方不顾中方再三严正交涉,纵容支持佩洛西窜台,这场危机是美国一手挑起的。中方别无选择,中方的反制措施必要合理,正义合法、天经地义。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无可指摘。

文章指出,已有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大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也明确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文章最后呼吁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坚定站在国际正义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严格遵守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合法立场和应对反制措施,共同打赢这场反霸权、反干涉、反分裂的正义斗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