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发文宣介中非合作论坛最新成果
2022-03-18 22:00

316、17、18日,莱索托主流英文报纸《莱索托时报》《公众眼报》邮报分别刊载了雷克中大使署名文章《携手实施中非合作九项工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文章详细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FOCAC)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主要内容、成果和下步合作规划,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对未来中非关系发展的总体设计和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美好蓝图

文章表示,习近平主席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四点主张,聚焦团结抗击新冠疫情,深化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得到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习主席宣布,中非将密切合作,实施涵盖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合作领域的“九项工程”。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帮助非盟实现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进一步扩大对最不发达国家享受零关税待遇的产品范围,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支持非洲出口;鼓励企业在未来三年内向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2021年底到期的中国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九项工程”旨在满足非洲国家最迫切的发展需求,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这是中国持续推进中非合作、倾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宣示。

文章指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莱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莫塞公路、马费腾光伏电站以及马塞卢地区医院和眼科诊所等中莱重大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将为促进莱索托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农业专家在莱开展菌草合作项目,向莱农民传授农业技术,推动特色产品对华出口,为莱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提供了新途径。中莱抗疫合作切实有效,中国医疗队和抗疫医疗专家组帮助莱提升公共卫生能力,中国向莱捐赠 20 万剂国药新冠疫苗,为莱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支持。

文章最后强调,2022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的开局之年。中方将与莱方密切合作,认真落实“九项工程”,探索开展新的务实合作项目,更好造福中莱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