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雷克中大使在莱索托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批驳美官员等对中方不实指责
2020-02-22 00:46
 

220日、21日,莱索托主流媒体《莱索托时报》、《邮报》、《公众眼报》均刊载了雷克中大使的署名文章——《指责和歧视无助于防控新冠疫情》。

雷大使在文章中全面介绍了当前新冠疫情状况、中国防控举措及成效、中方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合作、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立法工作以及中方对在华外国留学生提供帮助、中莱两国政府开展防控合作等情况,指出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和亲自指挥下,中国政府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健康和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举国动员、全民参与,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全力防控疫情传播和蔓延,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和高度评价。

针对最近一期莱索托《星期日快报》转载的英国《卫报》关于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亚当·斯考特副教授指责抹黑中国抗疫工作“不透明”、防控措施“太少、太晚”的报道,文章强调指出,有关指责脱离事实、充满偏见,强调中国从一开始就按照公开、透明和合作的精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均对此予以印证和高度评价,指责和偏见对疫情防控有害无益。文章还援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话说,中方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快速识别病毒并分享基因序列,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体现的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疫情防控的大力支持。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超世卫组织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控疫情树立了新的标杆。中国的努力值得尊重和赞赏。

针对日前《莱索托时报》和《邮报》报道,在莱台资纺织厂两名自中国大陆返莱女工因自我隔离被指感染新冠病毒,并导致工厂当地员工恐慌,甚至有人制造谣言认为中国工人系乘货运集装箱偷渡入境,文章指出:经使馆了解核实,有关该工厂中国工人感染新冠病毒的说法不符合事实。实际情况是,当事中国工人系严格遵守莱卫生部防控要求,采取谨慎措施,自觉进行隔离观察,本应受到尊重和赞扬,而不应遭受误解和歧视。文章强调,制造谣言会引发恐慌,同时也是对当事人的歧视。希望莱民众和媒体尊重世卫组织和莱卫生部的权威性建议,以科学和理性的态度看待和防范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