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简介 > 概况
莱索托简况
2019-05-15 14:59

    【国 名】 莱索托王国(The Kingdom of Lesotho)。

  【面 积】 30,344平方公里。

  【人 口】 200万。绝大多数人口属班图语系的巴苏陀族和祖鲁族。通用英语和塞苏陀语。约90%的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其余信奉原始宗教和伊斯兰教。

  【首 都】马塞卢(Maseru),海拔1500米。人口约27.5万(2013年世界地名辞典估算数字)。全年最高气温33℃,最低气温-3℃。

  【国家元首】国王莱齐耶三世(Letsie III),1996年2月7日登基,1997年10月31日加冕。

  【重要节日】莫舒舒日:3月11日;英雄日:4月4日;国王诞辰:7月17日;独立日:10月4日。

  【简 况】非洲南部内陆国家,东部75%的国土是山地,最高海拔3482米。西部25%的狭长地带为地势较平缓的低地,最低海拔1388米。主要山脉是马洛蒂山和德拉肯斯山,主要河流是奥兰治河和卡勒登河。四周为南非所环抱。属大陆性亚热带气候。5~9月为旱季,10~4月为雨季,最高气温33℃,最低-7℃。

  【政 治】独立前称巴苏陀兰。19世纪初,巴苏陀族酋长莫舒舒一世统一各族,建立了王国。1868年,英国正式宣布巴苏陀兰为其“保护地”,并于1871 年将其并入英国在南非的开普殖民地。1966年10月4日宣布独立,定名为莱索托王国,实行君主立宪制,莫舒舒二世任国王,巴索托国民党(BNP)领导人乔纳森任首相。1970年举行独立后首次大选,巴苏陀兰大会党(BCP)获胜。巴索托国民党政府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并实行紧急状态,取缔反对党。1986年,武装部队司令莱哈尼耶少将发动军事政变,接管政权并禁止政党活动。1990年11月,军政府废黜莫舒舒二世,立其长子莱齐耶为国王。1993年3月,军政府“还政于民”,举行莱第二次大选,巴苏陀兰大会党获胜,该党主席莫赫勒出任首相。1995年1月,莫舒舒二世复位。1996年1月,莫舒舒二世遇车祸身亡。2月,莱齐耶再度登基。1998年5月举行第三次大选,莱索托民主大会党(LCD)以绝对优势取胜,该党主席帕卡利塔·莫西西利(Pakalitha Mosisili)任首相。反对党不承认选举结果并持续采取抗议活动抵制新政府,部分军人哗变,莱爆发严重动乱。应莱政府要求,南非、博茨瓦纳以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名义派军队入莱平定动乱。在南共体调解下,执政党与反对党经过三年多的谈判,就以混合选举模式重新举行大选达成一致。2002年5月和 2007年2月,莱按照混合选举模式顺利举行大选,莱索托民主大会党连续赢得大选,莫西西利蝉联首相。2012年2月,莱索托民主大会党发生分裂,莫西西利首相另组民主大会(DC),继续执政。5月26日,莱举行大选,执政的民主大会(DC)仅获得120 个议席中的48席,全巴索托大会党(ABC)、莱索托民主大会党(LCD)、巴索托国民党(BNP)等3个主要反对党成功结盟,占据议会多数,赢得执政权。6月8日,全巴索托大会党领袖莫措阿哈·托马斯·塔巴内(Motsoahae Thomas Thabane )正式就任首相。莱首次由反对党联盟组建的多党联合政府执政。2014年之后,莱执政联盟内部矛盾不断激化,引发军警冲突,政治、安全形势发生剧变,联合政府走向解体。经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调解,莱于2015年2月提前大选组成七党联合政府。2016年民主大会内部派系斗争激烈导致执政危机。2017年3月,莱国民议会通过了反对党提起的针对时任首相莫西西利的不信任动议。莱国王莱齐耶三世根据莫西西利建议解散议会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6月3日,莱大选顺利举行。全巴索托大会党、民主人士联盟、巴索托国民党、莱索托改革大会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在大选中胜出,组成新一届政府。全巴索托大会党领袖塔巴内任首相,民主人士联盟领袖莫莱莱基任副首相。

  【宪 法】现行宪法于1993年3月颁布生效。宪法规定:国王为国家元首和立宪君主,内阁为行政机构,首相为政府首脑。

  【议 会】参议院有33个席位,由国王根据首相意愿指定的11名议员和22名大酋长组成,参议长为莫基提米(Mamouahang Mokitimi,女)。众议院由120名议员组成,议员通过选区代表制和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任期5年。本届议会于2017年6月根据大选结果组成。全巴索托大会党占53席,民主大会26席,莱索托民主大会党11席,民主人士联盟11席,经济变革运动6席,巴索托国民党5席,人民民主阵线3席,民族独立党、莱索托改革大会党、巴苏陀兰大会党、莱索托民主党、马里马特卢自由党各1席。议长塞菲里·伊诺克·莫塔尼亚内(Sephiri Enoch Motanyane)。

  【政 府】本届政府于2017年6月组建,主要由首相、副首相、26名大臣、10名副大臣组成。

  【政 党】注册政党共32个,主要政党有:

  (1)全巴索托大会党(All Basotho Convention Party,ABC):主要执政党。2006年10月由塔巴内脱离莱索托民主大会党(LCD)而成立。2012年大选后与莱索托民主大会党(LCD)和巴索托国民党等结成联盟执政。2015年大选后失掉执政权,成为反对党。2017年大选后成为最大执政党,领袖塔巴内任首相。

  (2)民主大会(Democratic Congress):最大反对党。2012年2月由首相莫西西利脱离莱索托民主大会党(LCD)后组建。2012年5月大选中未获半数以上议席,失去执政权。2015年大选后成功与其他6党组成执政联盟,党领袖帕卡利塔·莫西西利出任首相。2017年大选后成为最大反对党。

  (3)莱索托民主大会党(Lesotho Congress for Democracy):反对党。1997年6月,巴苏陀兰大会党发生分裂,以莫赫勒为首的“首相派”脱离该党,成立莱索托民主大会党(LCD)并执政。 1998年、2002年、2007年,该党在大选中连续获胜并执政。2012年2月,莱索托民主大会党分裂,时任党领袖帕卡利塔·莫西西利另立民主大会(DC)并执政。LCD沦为主要反对党。2012年、2015年大选后,LCD两度加入联合政府,党领袖梅青两次任副首相。2017年大选后成为第二大反对党。

  (4)民主人士联盟(Alliance of Democrats):联合执政党之一。2016年民主大会党内部派系斗争激烈,副领袖莫莱莱基于2016年底脱离民主大会成立民主人士联盟,任党领袖。2017年莱大选后成为联合执政党,莫莱莱基任副首相。

  (5)巴索托国民党(Basotho National Party):联合执政党之一。1958年成立,曾于1966~1986年执政。2006年该党公开分裂,实力受损。2012年大选后与全巴索托大会党和莱索托民主大会党联合执政。2015年大选后失去执政权。2017年6月大选后成为联合执政党之一。

  【重要人物】莱齐耶三世:国王。1963年7月17日生于莱莫里加地区。为已故国王莫舒舒二世长子。1968~1980年在英国就读小学和中学。1980~1984年在莱索托大学学习并获法学士学位。1984~1986年取得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英国法律文凭。1986~1987年在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怀伊学院进修发展学和农业经济学。学成归国后,于1989年12月被任命为马欣地区大酋长,并曾在马塞卢市政厅和制宪会议任职。1990年11月即位,1995年1月让位于其父莫舒舒二世。1996年1月莫舒舒二世因车祸身亡后于2月7日再次登基。1997年10月31日举行加冕典礼。

  莫措阿哈·托马斯·塔巴内:首相。1939年5月28日出生。曾就读于南非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历任莱外交大臣、首相特别顾问、内政与公共安全大臣、通讯与科技大臣等职务。2006年10月组建全巴索托大会党并任领袖。2012年5月莱大选后任首相。2015年2月卸任首相职务。2017年6月莱大选后再次就任首相。

  【经 济】自然资源贫乏,经济基础薄弱,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牧业和服装加工出口为主,粮食不能自给。侨汇是国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莱政府积极实施《2020年国家经济发展远景规划》,改善投资环境,努力扩大就业,发展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有所发展,钻石开采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受世界经济低迷、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税收分成减少、莱政局不稳等因素影响,莱吸引外资能力下降,经济发展缓慢。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2017全球竞争力报告》,莱竞争力排名第120位。2016年4月,惠誉评级机构下调莱索托经济评级,其中长期外币发行者违约评级从“BB-”降至“B+”,长期本币发行者违约评级从“BB”降至“BB-”。6月,莱索托等南共体国家在博茨瓦纳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协定(EPA),协定于当年10月生效。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如下(莱央行公布数字):

  国内生产总值:17.26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852美元。

  经济增长率:1.13%。

  货币名称:洛蒂,复数为马洛蒂(Maloti)。与南非兰特等值挂钩。

  汇率(2018年平均值):1美元≈13.3马洛蒂。

  外汇储备(不含黄金):7.65亿美元。

  外贸总额:29亿美元。

  【工 业】以制造业和食品加工为主,生产成衣、制革、食品、饮料、建材、家具、电子等。莱境内的高原水利工程于1991年动工,是非洲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由莱索托和南非共同出资兴建。目前,该工程第一阶段已竣工,莱索托通过向南非输水每年创造可观收入,并可解决自身电力需求。自2000年以来,随着欧美相继向莱开放无关税、无配额的市场,纺织、服装、制鞋等附加值相对较高的出口加工产业发展迅速,成衣业成为莱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莱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对美最大服装出口国和美在非第8大贸易伙伴。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莱服装加工业面临困境,出口下降,多家工厂停产或关闭。2010年,莱纺织服装业上半年订单有所增加,但对美出口减少。2015年莱向美出口成衣产值3亿美元,对美出口占莱成衣出口总产值80%。

  【矿 业】以钻石开采业为主,另有少量煤、方铅、石英、玛瑙及铀蕴藏,但不具商业开采价值。2007年矿业产值达7.64亿马洛蒂。钻石业发展较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06年以来,莱先后发现了“莱索托诺言”等多颗特大高等级原钻。2011年莱新开采出重达550克拉钻石,拍出1650万美元的高价。2015年7月,莱政府有关部门与矿业公司举行首次矿业对话会,莫西西利首相鼓励投资商加大对矿业领域的投资。12月,莱矿业大臣托坦亚纳宣布,莱政府将钻石开采作为2016财年促进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之一,政府拟吸引50亿马洛蒂投资,增加钻石开采和出口。2016年7月,莱矿业大臣托坦亚纳称,目前莱96%的矿业收入来自于钻石,现有探明钻石矿405个。9月,莱利乔邦和卡奥两个钻石公司完成了矿址扩大,其中卡奥矿达19.8英亩,为南部非洲第四大矿,总产能预计1240万克拉。

  【农牧业】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农业劳动力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50%。由于水土流失,可耕地逐年减少,现有可耕地面积18万公顷,约占全国面积的10%。粮食自给率约30%。畜牧业占重要地位,全国66%的土地可供放牧,以养羊业为主,是非洲著名马海毛产地。2015年以来持续干旱,全国普遍存在饮用水困难,大量牲畜死亡,莫西西利首相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干旱持续影响2016-2019年度的粮食收成。

  【金融业】莱有多家商业银行和专业金融机构,但主要为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和莱利银行(Ned Bank)垄断。莱索托中央银行负责金融业的监管。银行服务范围目前仅限于城镇地区。2014年8月,莱索托成立信贷局,旨在建立和管理信贷市场,交流信贷信息,扩大对当地和外来投资者的信贷规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信贷局的成立也是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对莱金融改革的举措。

  【服务业】莱服务业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6.8%,2018年增长率为1.39%。

  【旅游业】政府鼓励发展旅游业,近年修建了一些旅馆和山区度假村以及一座国家公园,游客多来自南非。莱索托高原水利工程极大地促进了莱山区旅游业的发展。滑雪成为近年来新兴旅游项目。莱目前有大小旅店100余家,35%在首都;旅客床位4千多个,其中一半在首都。2017年赴莱外国游客近114万人次。

  【交通运输】公路:总长7436公里,其中柏油路1189公里,砂石路3793公里,土路2454公里。

  铁路:莱无独立铁路系统,仅有南非延伸至首都马塞卢的2.6公里铁路运送有限的物资。

  空运:莱主要机场为马塞卢莫舒舒国际机场,可起降中型民用客机,每日有4个航班来往于马塞卢和南非约翰内斯堡航线,由南非航空公司运营。全国另有小机场30余个,没有航班,仅以国内运输为主,大多只能起降直升机。

  【通讯】 莱通讯事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移动电话业务主要由南非VODACOM电信公司与莱索托电信公司合资成立的VODACOM LESOTHO(VCL)电信公司提供。2012年移动电话用户130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为60%。国际互联网服务由南非公司和莱本国公司提供。2012年互联网用户约44.4万人,网络普及约为20.6%。

  【财 政】近几年财政收支状况如下(单位:亿马洛蒂):

年度

2011/2012

2012/2013

2013/2014

2014/2015

2015/2016

2016/2017

收入

96.16

135.79

145.62

145.46

151.58

120.8

支出

114.97 

124.88 

145.67

143.17

133.27

145.67

差额

-18.81 

10.9 

-0.05

2.29

18.31

-24.87

  【外国援助】双边援助主要由美国、爱尔兰、日本、德国等国提供;多边援助主要来自欧盟、国际开发协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年9月,莱发展计划部举行发展伙伴会议,发展计划大臣发布2012-2013年发展合作报告。报告显示,莱接受外援总金额从2010年的2.76 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3.43亿美元,人均183美元。20%政府开支来自政府开发援助,最大援助方是美国(3.25亿美元),其次为欧盟(3.17亿美元)。援款的70%流向社会发展领域,15%支持政府预算,7%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2011年世界银行向莱提供约5000万美元援助,用于教育、卫生、农业、边境安全设施及麦特隆大坝项目的建设。2013年5月,全球基金向莱捐助1700万美元,用于预防和治疗结核病及艾滋病。6月,世界银行向莱提供1.8亿马洛蒂无偿援助,帮助莱实施首个发展政策执行计划,即提高公共支出效益,改善全国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同月,沙特阿拉伯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莱提供价值19.6万美元的粮食援助。7月,莱与欧盟签订协议,欧盟将提供680万欧元,帮助莱修建供、排水系统。2014年2月,世界银行宣布向莱提供6000万马洛蒂财政援助,支持莱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8月,世界银行宣布将资助1.35亿马洛蒂,用于莱索托水利工程项目,包括继续支持麦特隆大坝和供水项目,莱高地水利二期项目的准备工程及帮助莱政府吸引投资改善低地地区水务服务项目等。

  2015年12月,欧盟宣布将出资1200万欧元,帮助莱索托等7个南部非洲国家抗击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干旱。同月,美国千年挑战公司宣布,由于莱政府没有达到“良政、法制”等标准,将推迟与莱签署第二批援助协议。

  2016年1月,欧盟宣布2016-2017年度将对莱旱灾提供550万欧元特别援助。2月,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代表团访莱,与莱财政大臣哈克特拉签署协议,承诺为莱提供2.33亿马洛蒂资金,用于翻修莱首都莫舒舒一世国际机场。3月,博茨瓦纳政府向莱索托提供60吨食品。欧盟宣布将向莱索托提供价值3000万马洛蒂的粮食援助。美国宣布将向莱提供5万美元援款。

  【对外贸易】 2017年外贸总额27.4亿美元,其中出口额9.94亿美元,进口额17.49亿美元。进口商品主要为食品、燃料、工业制成品和机械等。主要出口为毛纺织品、原材料(羊毛、马海毛等)、钻石和牲畜等。2016年1月,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发布新闻稿,宣布莱索托获批准加入贸易便利化协议(TFA)。

  【人民生活】全国劳动力约65万。侨汇收入在国民收入中占有一定比例。受金融危机影响,莱在南非矿业务工人员减少,导致侨汇收入大幅减少,直接影响民生。莱人口的80%可享有医疗服务。全国划分为18个医疗服务区。病床2404张,医生与病人的比率为 1:960。各类医院211所,其中158个医疗中心,18家区级医院,3家全国性转诊医院。2017/2018财政年度莱医疗预算为22.39亿马洛蒂,占政府财政总预算的12%。2014年9月,莱卫生部疾病控制中心表示,莱艾滋病患病率为25.0%,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斯威士兰。莱艾滋病总感染人数约为38万人,其中儿童占10%,妇女占27%。尽管莱每年新增艾滋病感染人数已由2012年的3.2万下降至2013年的2.6万,但依然每天新增62名艾滋病感染者,50人死于相关疾病。莱政府2014年拨付2.4亿马洛蒂用于艾滋病全民免费医疗,但由于每年新增病患较多,不能保证所有患者均得到及时治疗。2016年5月,莱卫生部发布婴幼儿死亡率调查数据显示,5岁以下婴幼儿死亡率为80‰,未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制定的37‰的目标。

  【军 事】莱索托国防军由3000人组成,包括陆军和一支空军中队。2019/2020财年莱国防预算为6.43亿马洛蒂。现任国防军司令为莱措埃拉(Mojalefa Letsoela)中将。近年来受莱政局不稳影响,莱军方屡经波折:2014年6月,塔巴内首相宣布解除国防军司令卡莫利职务,由马豪任国防军司令。2015年大选后,莫西西利首相重新任命卡莫利为国防军司令。2015年6月25日,马豪遭枪杀。2016年12月1日,卡莫利离职,蔻安特勒·莫索莫索(Khoantle Motsomotso)接任国防军司令。2017年9月,莫索莫索被枪杀,莱政府稳妥应对,南共体迅速介入,局势未受冲击。

  【教 育】国民受教育程度较高,识字率达89.6%,初级教育普及率达69.3%,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位居前列,教育支出占其GDP总额的13%,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位居第一。从2000年起,小学开始逐步实行免费教育,小学入学率为85%,中学为23%。学生与教师的比率约为50:1。

  近年来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较快。现有莱索托国立大学和与马来西亚合作创办的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两所高等学府。另有两所学院和四所技术学校。2017/2018年教育预算为26.1亿马洛蒂,占预算总额的17.3%。

  2016年6月,世界银行投入2500万美元,支持莱基础改革项目——教育质量平等,用于改善教学环境、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计划5年内惠及农村地区300所小学和65所初中的8.5万学生。

  【新闻出版】主要报刊:主要英文报纸有《公众眼报》、《莱索托时报》、《邮报》、《国家报》等。主要塞苏陀文有《马洛蒂》、《莫索托》等10家报刊。

  莱索托通讯社:1983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建立,由莱通讯部下属的莱索托国家广播公司(LNBS)运营。

  莱索托电台和电视台:由LNBS运营,用塞苏陀语和英语播放,以塞苏陀语为主。全国拥有1.1万台电视机。

  【对外关系】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积极参与地区政治事务和经济合作。主张与不同政治、经济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是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以及兰特货币区等地区组织成员国。近年来,莱在立足南共体的基础上,加强与欧美、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关系,大力发展与东南亚和中、日、韩等东北亚及北欧国家的关系,积极参与地区与国际事务,大力引进外资,促进经济发展。

  【同南非的关系】莱为南非国中国,囿于特殊的地理关系,莱将发展对南非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优先位置。两国拥有相似的历史和文化,且同为多个地区组织成员国,政治和社会经济联系十分紧密。莱大部分产品自南非进口。数万莱籍矿工在南非务工,每年为莱创造大量外汇。南非与莱合作的莱高原水利工程,进一步拉近了双方紧密关系。1987年,双方互设贸易代表处。1992年12月1日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10年6月,莱齐耶三世国王出席南非世界杯开幕式。8月,南非总统祖马访莱,双方签署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2011年8月,莱与南非签署高原水利二期项目协议。2012年10月,塔巴内首相应邀对南非进行工作访问。2013年6月,莱能源、气象与水务大臣塔哈内访问南非。8月,南非总统祖马访莱,双方签署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8月,莱首相塔巴内在约翰内斯堡会见南非总统祖马。同月,南非体育与娱乐部部长穆巴鲁拉访莱。2014年3月,莱国王莱齐耶三世、首相塔巴内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出席莱南高原水利二期工程启动仪式,本期工程将投入154.71亿兰特,修建一个大坝(22亿立方米储水量)、一座发电站、一条输水隧道及相关附属设施,从2020年7月起向南非输送莱水资源,并向莱当地输送电力。2015年在南非务工的2.4万莱籍矿工共寄回了4.22亿马洛蒂侨汇。在莱2014-2015年政治安全危机中,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作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调解人先后14次访莱,进行调解,祖马总统也亲自参与调解,最终促成和解,莱提前举行大选,祖马与拉马福萨一同出席了莫西西利首相就职仪式。2016年5月,南非总统祖马访莱。6月、8月,南共体莱索托政治安全危机协调人、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访莱。2018年,拉马福萨成为南非总统后,继续担任南共体莱索托事务协调人,并向莱派驻由南退休法官担任组长的协调人小组。

  【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关系】莱索托注重发展与非洲国家特别是南部非洲国家的关系,积极参与地区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进程,参与解决地区热点问题。2009年6月,莱同博茨瓦纳、斯威士兰一道与欧盟签署了过渡经济伙伴协定。2010年3月,莫西西利首相出席纳米比亚新总统波汉巴就职典礼暨纳米比亚独立庆典。8月,莱国王莱齐耶三世访问西撒哈拉阿拉伯民主共和国。2012年8月,塔巴内首相赴莫桑比克出席第32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会议并访问津巴布韦。2013年1月,塔巴内首相出席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第20届非盟首脑会议。8月,塔巴内首相赴马拉维首都利隆圭出席第33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峰会。2014年1月,塔巴内首相出席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盟第22届首脑会议。2015年5月,莱国王莱齐耶三世访问阿尔及利亚。6月,莫西西利首相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非盟第25届首脑会议。8月,莫西西利首相赴博茨瓦纳出席第35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领导人峰会。10月,梅青副首相率团赴纳米比亚出席南部非洲关税同盟新办公楼落成典礼。2016年1月,莫西西利首相出席南共体莱索托问题特别峰会。同月,梅青副首相出席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盟峰会。2月,梅青副首相访问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3月,南共体执行秘书塔克斯访莱。5月,莱齐耶三世国王出席乌干达总统就职典礼。8月,莫西西利首相赴斯威士兰出席南共体峰会。2016年6月,南共体“双三驾马车”召开莱索托问题特别会议,莱首相莫西西利率团出席会议。8月,莫西西利首相赴肯尼亚内罗毕出席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峰会。2017年6月,莱国王莱齐耶三世赴博出席博茨瓦纳前总统马西雷葬礼。7月,塔巴内首相出席非盟峰会。2018年5月,塔巴内首相率团访问苏丹。2018年8月,塔巴内首相率团出席在纳米比亚举行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第38届峰会。2019年2月,莱国王莱齐耶三世赴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出席第32届非盟峰会营养问题会议。

  【同发达国家的关系】莱索托与西方国家保持密切的经济关系。英国每年向莱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自莱成为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受益国以来,莱纺织品对美出口大幅增长,2004年莱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对美最大服装出口国和美在非第八大贸易伙伴。美将莱列入有资格获得“千年挑战账户”援助的16个国家之一。2007年7月,美千年挑战公司与莱政府签署协议,未来5年将向莱提供援助3.626亿美元,用于卫生、水利及经济发展等领域,并于2009年2月发放了首笔4800万马洛蒂的合同基金支付款。2015年12月,美国千年挑战公司宣布,由于莱政府没有达到“良政、法制”等标准,将推迟与莱签署第二批援助协议。2009年11月,莱齐耶三世国王访问加拿大。2010年3月,日本向莱提供3800万马洛蒂援助,用于应对气候变化。2012年,塔巴内首相出席第67届联合国大会。2013年8月,莱首相塔巴内赴日本出席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2016年5月,美国负责南部非洲及公共外交助理国务卿帮办哈斯科尔访莱,评估对莱援助项目。10月,由欧盟支持的“绿色国家发展计划及水与能源”研讨会在马塞卢召开。

  【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2010年1月莱齐耶三世国王访问新加坡。5月,莱齐耶三世国王访问卡塔尔。10月,莫西西利首相访问科威特。2011年5月,莫西西利首相访问马来西亚和土耳其。7月,莱齐耶三世国王出席摩纳哥王子婚礼。10月,莱齐耶三世国王访问古巴。同月,泰国诗琳通公主访莱。2月,英国哈里王子访莱。5月,莱国王莱齐耶三世访问德国、奥地利、英国及比利时。莱教育与培训大臣莫索托阿内访问巴西。9月,莱外交部常秘梅青与印度外交部辅秘拜阿共同召开莱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同月,莱首相塔巴内率团出席第68届联合国大会。3月,塔巴内首相赴印度出席印进出口银行举办的第十届印非项目合作闭门会议。4月,塔巴内首相应邀出席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四届欧盟—非洲峰会。2015年7月,莱国王莱齐耶三世作为非洲营养大使赴埃塞俄比亚出席为期两天的非洲营养战略启动仪式峰会。10月,莫西西利首相率团出席第三届印非峰会。同月,英国王子哈里访莱。同月,莱国王莱齐耶三世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2016年4月,莱索托副首相梅青访问英国。同月,莫西西利首相赴纽约出席联大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专题辩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签约仪式。5月,莫西西利首相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的第八届非洲、加勒比地区及太平洋国家组织峰会。6月,莱齐耶三世国王夫妇访问英国杜伦市。2017年9月,塔巴内首相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10月,莱齐耶三世国王赴泰国出席已故泰国王普密蓬葬礼,访问澳大利亚。11月,塔巴内首相出席第五届非盟-欧盟峰会。2018年4月,塔巴内首相赴英国出席第25届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