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雷克中大使接受《莱索托时报》专访谈一个中国原则
2022-09-01 22:56

2022年8月29日,雷克中大使在官邸接受莱索托主流媒体《莱索托时报》执行副主编查鲁比拉的专访,应询介绍台湾问题的现状和历史经纬,阐述一个中国原则及其国际实践,揭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的恶劣行径及险恶用心。9月1日《莱索托时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采访全部内容。

雷大使在专访中指出,佩洛西窜台是一场拙劣的政治闹剧,也是一次危险的恶意挑衅。佩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雷大使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已对此予以明确。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建立外交关系。



雷大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上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但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大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佩作为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也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内的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佩窜台事件让世人看清了美“以台制华”和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险恶用心,看清了究竟是谁在刻意混淆视听,是谁在干涉他国内政。对此,中方不可能坐视不理。

雷大使说,针对美方的严重挑衅,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中方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中方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美方挑衅在先,中方被迫反制,天经地义,无可指责。近来,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切已经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