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8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8-29 19:06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于上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但缔约国未能就成果文件达成协商一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于8月1日至26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会议是在全球战略安全环境持续恶化、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举行的,与会各方围绕《条约》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并积极致力于达成成果文件。大会最后未能就成果文件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感到遗憾。这再次证明,《条约》机制不是在真空中运行的。中方认为,会议未能达成成果文件,并不意味着会议是失败的。会议期间,各方理念、立场和诉求不断碰撞激荡,这对认识和思考当前国际形势的复杂深刻演变,共同探讨应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的严峻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理念,以积极、建设性态度参加了各项实质性工作,高度肯定《条约》地位和作用,主张全面平衡推进《条约》三大支柱,提出《条约》服务和平与发展的新定位。中方强调,中国的核战略与核政策在五个核武器国家中最具稳定性、连续性,是最负责任的。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核军控进程,同时也会坚决维护国家正当安全利益。中国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将地缘政治利益凌驾于核不扩散之上的错误行径。中国积极推动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

《条约》审议大会已经闭幕,维护《条约》宗旨和目的的努力不应停止。中方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引,忠实履行《条约》各项义务,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捍卫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支持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事业。我们愿同各方携手努力,不断加强《条约》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这个动荡与变革的时代增加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为促进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有不少关于台湾民众遭诱骗赴柬埔寨工作遭囚禁、殴打等事件曝光,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请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是否为这些台胞提供了领事保护?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赵立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正与柬政府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查找并解救相关人员。目前,使馆收到 20多名台湾同胞求助信息,已经协助柬方成功解救部分人员。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进案件处置,遇困台湾同胞及家属可及时联系中国驻柬使馆求助。

同时,我们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警惕境外网络虚假招聘信息,严格遵纪守法,确保人身安全,及时举报有关涉诈骗、涉赌信息。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

彭博社记者:第一,对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不久后的发射活动以及美国防部在近期报告中警告称中国在太空领域有霸权雄心,中方有何评论?第二,美国成功推动多国签署《阿尔忒弥斯协议》,这是美国发起的为月球探索等太空活动建立规则的一项协议。中方对此持何立场?第三,中俄支持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倡议进展如何?

赵立坚:你提到的太空合作方面的具体问题,请你向有关部门询问。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外空不是各国角力的竞技场,而是合作共赢的重要领域。探索与和平利用外空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应为全人类谋福利。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维护外空安全,与各国广泛开展合作。中方也欢迎更多国家在这方面取得进展。我们愿与各国继续携手努力,推动和平利用外空事业,更好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路透社记者:上周日,两艘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同日,美国白宫官员称,这“非常符合”美一个中国政策及追求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经就此作出回应。对于美国军舰过航行动,东部战区全程跟踪监视,一切尽在掌握。

美国军舰频繁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炫耀武力,这不是对什么自由开放的承诺,而是谋求“横行自由”的挑衅,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蓄意破坏。

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做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法新社记者:除了台湾民众被困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并从事电信诈骗活动,我们看到报道称,也有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民众被困。中方是否收到来自这些公民的求助信息?中国采取什么具体举措帮助他们?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我可以再跟大家透露一下。我曾在微博平台上发现一个名为“一位想回家的孩子”的账号。该账号多次向我个人微博发送求助信息,我将相关信息转给了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在中国驻柬使馆与柬埔寨警方的通力合作下,这名中国公民最终得到了解救,并且已经回到了中国。请各位记者多多关注此类案件。如有相关情况,可以向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或者直接向中国驻柬埔寨等国的使领馆求助。

凤凰卫视记者: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此前称“台湾是一个小国”,但欧盟发言人办公室称这是翻译问题,他此前没有这么讲。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

我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清晰、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空间。

中方希望欧方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切实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涉台问题上以实际行动恪守承诺,避免影响中欧关系和双方互信。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英国《泰晤士报》刊文,援引英国前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负责人和英国情报官员的消息,证实了英国政府在2019年认定华为不构成国家安全威胁、愿同华为开展合作后,美国派出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赴英,在没有任何技术论据来否定英方评估的情况下,向英方代表咆哮5个小时,强行要求英国参与围剿华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这简直是耸人听闻,可以拍一个电影。英国媒体披露的事实再次表明,美国胁迫英国放弃华为,完全是出于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操弄,所谓“国家安全”“5G技术风险”不过是美国掩盖自身阴险图谋的幌子。

我还注意到,这篇文章指出,英国政府禁用华为的决定使英国自身蒙受了巨大损失,英国5G技术建设要推迟3年,而且到2027年从英国网络中移除所有华为 5G设备至少需要花费20亿英镑。到底是谁在为美国的自私霸道买单,地球人都知道。

上述事实再次表明,美国此举是泛化和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把技术问题政治化,这种做法不得人心。美国兜售的所谓“清洁网络”不过是打压异己的“肮脏网络”。在美国的利益盘算面前,即使像英国这样亲密的盟友也会遭到胁迫和霸凌。国际社会应更加看清美国的虚伪面目和虚假叙事。

法新社记者:有报道称,如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当选英国首相,可能将正式给中国贴上“威胁”标签。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我们对英国内政、包括保守党党首选举不予评论,也不感兴趣。我想奉劝英国个别政客,动辄拿中国说事、鼓噪所谓“中国威胁论”,这是不负责任的言论,也解决不了英国自身的问题。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记者:近期,网上流传中国私人无人机飞到金门岛拍照的视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也看到了有关视频。中国的无人机在中国的领土上飞一飞,这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中方在本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期间批评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并推动最后文件草案写入相关内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坚决反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在本次审议大会期间,包括中方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这一合作表达了关切,认为其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冲击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体系,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在中方推动下,大会就这一问题进行了严肃充分的讨论,并协商形成写入最后文件草案的内容,特别是“注意到就海军核动力堆问题进行公开透明对话的重要性”。这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存在广泛关切,中方主张建立开放、包容的政府间讨论进程是完全合理的,美英澳不应阻挠。

巴通社记者:受强季风降雨影响,巴基斯坦洪灾已造成超千人死亡,数千万民众受影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我们近日看到很多相关消息,尤其是关于巴基斯坦洪水肆虐的视频,令人痛心、令人震惊。中国和巴基斯坦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此次巴基斯坦洪灾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心系巴灾区民众的安危,对巴方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巴灾情初起时,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第一时间向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表达慰问。中方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社会民生合作框架向巴方提供的4000 顶帐篷、50000条毛毯、50000块防水篷等储备物资已悉数投入抗灾一线。鉴于灾情进一步发展并基于巴方需求,中方决定追加一批包括2.5万顶帐篷及其他巴方急需物资在内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国红十字会还将向巴基斯坦红新月会提供3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全巴中资企业协会向巴总理抗洪赈灾基金捐款 1500 万卢比。

天灾无情人有情。我们不会忘记 2008 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兄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拿出库存全部帐篷送往中国灾区,令中国人民深受感动。在此次洪灾面前,我们也将同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站在一起。下一步,中方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巴基斯坦在防灾减灾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为巴基斯坦抗击洪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更多帮助。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也正在联系有关企业和各界进行募捐。我们相信巴基斯坦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洪灾,重建家园。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24 日,美国国务院全球接触中心发布报告,诬称中国政府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制造并散布涉疆虚假信息,力图操纵和主导全球涉疆叙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有关报告污蔑中方以虚假信息操纵涉疆舆论,完全是倒打一耙、贼喊捉贼。美国国务院有关机构以“全球接触”为名,行“宣传渗透”之实,这本身就是虚假信息的策源地和“认知作战”的指挥所。

中国从来都是虚假信息的受害者,新疆更是美国借以在全球开展涉华虚假信息攻势的重灾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实现“以疆制华”的阴险图谋,持续炮制并炒作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反人类罪”等世纪谎言。对此,美国政府官员早已多次袒露心机。美国一些政府前高官以及一些驻华外交官等都曾坦承,美方“其实根本不在乎什么新疆的少数民族”,“都很清楚新疆没有问题”,“只不过是要利用炒作新疆问题,制造动乱,从内部搞垮中国”。

事实上,美方涉疆虚假宣传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的手段路径也已被多次披露曝光。一是鼓励美国学术机构、智库、非政府组织持续炮制所谓虚假涉疆“研究报告”抹黑中国治疆政策,收买、伪造所谓新疆“侵犯人权”的假证人、假证据。二是指示美国国际媒体署管理的新闻机构用几十种语言制作有关新疆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新闻报道和“宣传品”,并协调盟国媒体机构转载报道。三是提供重金资助美互联网媒体“技术入股”,一方面弱化、屏蔽中方发布的涉疆真实信息,另一方面为反华势力传播涉疆虚假信息“开外挂”“配装备”。在这个谎言链条中,美国所谓的“学者”、媒体、互联网、官方互为谎言原材料供应商和消费者,而生产出的涉疆虚假信息产品又成为美国政府对华制裁、施压干涉的借口。

谎言制造者和虚假信息传播者最害怕的就是事实和真相。当前,新疆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这是对美国涉疆虚假信息宣传最好最有力的回击。美方编造再多的涉疆谎言,也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破坏不了新疆和谐稳定,更掩盖不住国际社会支持中国的正义之声,只会加速美国自身信誉的破产。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本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期间,核武器使用政策问题备受广大无核武器国家关注。最后文件草案曾一度包括呼吁核武器国家采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内容,但最后一版草案中没有相关表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核武器国家如何看待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制定和执行什么样的核战略与核政策,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效性。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中国是五核国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国家。本次审议大会期间,无核武器国家普遍呼吁所有核武器国家都奉行不首先使用政策,认为这对减少核风险、改善国际安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会议期间两次公开发出这样的呼吁。在最后文件草案磋商中,在中方要求下,一度写入“不首先使用”相关内容。

令人遗憾的是,个别核武器国家及其盟友利用协商一致规则阻挡大会成果文件草案写入“不首先使用”内容。这些国家一方面在核军控问题上鼓噪“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声称支持减少核风险,另一方面又蛮横抵制不首先使用政策,充分暴露他们的虚伪。我要强调的是,就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而言,核武器国家负有重要责任,其盟友也应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